— 暮颜梓泣 —

一切都很好

  ——《孤鸟》长评
  
  一个时间拖得特别特别特别长,来得特别特别特别晚的长评……
  
  
  
   @Louis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《孤鸟》连载了一半的时候我决定屯起来,因为本身我是喜欢一口气看完一本书过瘾的人,也因为《孤鸟》看标题知结局。在后面看到更新我都强忍着不去点开。
  有人对我说要看的,特别好看。我说我知道啊,但是看仙女的文我要找个天高云淡风轻气爽的好日子,吹着点小风,喝着点牛奶咖啡什么的……而我慢慢看《孤鸟》的时候确实喝着杯清甜的花果茶。
  
  
  《孤鸟》封面上有一只孤鸟,和一群候鸟。
  我对候鸟算得上熟悉。我所在的这座城市因为优越的气候条件,每年都会有大群大群来自西伯利亚的候鸟来这过冬。抬头会看见一个个小小的黑点连成一条长长的带子飘在空中,那是它们在迁徙。它们会停在河道、湖面,嬉戏时几十几百只倏地一起从水面腾起,雪白的身影铺天盖地地盘旋。
  相比之下,我不知道孤鸟是怎样的。课本上有“孤鸟不饮啄,飞鸣声念群。”让人觉得孤鸟的处境总是极为凄惨的——那终其一生要和族群生活在一起的鸟,落了单就很难再存活。
  
  
  叶修这一只小小的孤鸟啊,像所有候鸟一样,从北方来到南方,十五岁的年纪,风华正茂,他和同样风华正茂的苏沐秋一起带着沐橙一起生活。
  《孤鸟》打的tag是all叶,写着一群神一样的少年和叶修之间的一点点暧昧,多写的还是伞修(或者也可以说伞修橙?)。
  
  
  我喜欢看两个少年窝着一张床,穿对方的拖鞋,拍着对方的肚皮,打着印着大雁的伞出门……
  我忍不住笑着看他们在酷热的夏天,拿勺子挖着西瓜喂给对方,一人只会吃一口中间最甜的西瓜,然后就吃起了沿着瓜皮的泛白的果肉,把中间最甜的瓜瓤留着像小山一样拿给沐橙。
  所有的关切和爱被融在每个点滴,甜到心里,暖到心里。
  
  今年暑假我一位去了远方的朋友回来,约出去玩时都能感觉到彼此有变化。但我们仍是坐在相邻的高脚凳上,吃着口味不同的那么大圆筒,时不时用塑料的白色长柄勺子舀上一勺自己的送进对方嘴里——和那两个炎热里分吃着西瓜的人这般像。
  
  我相信如果没有意外,在越来越好越来越好的日子里他们会一直一起走下去。他们还会分吃很多很多又红又大又甜的西瓜,而且把每个西瓜中间最甜的瓜瓤都留给妹妹。
  就像哪怕在第十赛季后叶修退役时,他也会对沐橙说“保持联系,等你退役。”
  
  苏沐橙的看法是对的,不论以后发生什么,他们三个都会是最亲密的人。
  
  
  
  伞修之间,最幸福最美好最甜的事,除去相遇,该是那个苏沐秋在凌晨三点爬起来冲去网吧,让叶修跟自己一起住的那个晚上吧。
  想来叶修住进了苏沐秋心里,苏沐秋才会在想起叶修时半夜就跑出去把人带回来。叶修心里也同样有了苏沐秋位置,不然苏沐秋邀请千百回他也不会同意。
  在网吧里住是睡不好的,苏沐秋看到了叶修眼下的黑眼圈。网吧本就不是旅馆或酒店,不是供人居住的地方。何况我想离家千里,无依无靠,不后悔是一回事,思念亲人应该是另一回事。
  
  说起来,“智商高情商低”,有些写手这么描写叶修,我甚至看到有人的文里直接这么形容叶修。虽不至于让我觉得反感觉得雷,但我认为这样的形容不该出现在叶修身上。
  
  原著里很多细节,而《孤鸟》里苏沐秋在大半夜去网吧里找叶修的原因,包括着叶修对之前那次邀请的拒绝,拒绝的理由是苏沐秋家里有苏沐橙这个小姑娘。
  
  感谢那天把叶修带回家的苏沐秋。
  从那一天起,他们开始住同一间房间,开始睡同一张床,叶修被苏沐秋抱着修好了天花板上垂着的电扇,苏沐秋把汗抹在叶修身上,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,越来越好。
   
  
  所以有关最佳搭档,我心中的最美好的最佳搭档属于“双秋”——一叶之秋和秋木苏,而不是“双一”的战斗法师和神枪手。或者按参赛了的账号算,该是曾经垄断了这个奖项的战斗法师和枪炮师。
  他们是最亲密的人啊。
  
  
  
  感谢路易将这么一个美好的故事写下。
  记下最初陪着叶修一路走来的人,记下最初他们之间的故事,记下那个还是少年的叶修到底有多撩人。
  我看着叶修拉着叶秋的行李就出了门,他指着陶轩脖子上的彩金项链,他大半夜被苏沐秋拉回家,他和魏琛一会互怼一会又合伙谋划什么,他笑着对吴雪峰说“因为我一直在看着你啊。”他和韩文清一起“看风景”,他和索克萨尔、扫地焚香、王不留行、大漠孤烟、气冲云水、秋木苏组队刷活动……
  真的,一切都太美好。
  
  
  
  
  绕回来再说说《孤鸟》的封面,我开着小号暗搓搓地视奸过路易她女神的lof……看起来好像《孤鸟》好像还有另外两种的封设,差别不大,只是那两种封面上的鸟只有一只独立枝头的鸟。但想了想也觉得现在的封面好——一群候鸟,和一只孤鸟,而且是飞着的。到底孤鸟是从离了群的鸟。
  
  成长伴随着痛苦,犹如断翅之痛。
  
  这样的成长之路真的是太痛苦,读着这个看标题知结局的故事,最后真是像是被生生撕下了翅膀。
  明明职业战队刚刚组建,空调刚刚装上,叶修才刚刚过了18岁生日,手作的王冠还放在空调上。不能怪叶修把愿望说了出来,只是越来越好的愿望真的太容易实现。
  
  
  手术灯熄灭,医生冷漠地说节哀,大概是看惯生离死别也麻木了。
  我感谢陶轩在场,不让叶修一个人承受这么痛苦的事情,也谢谢他让疯狂的叶修冷静了下来。
 
  最后的最后,吴雪峰加入了战队,这该是个好消息。可是当他朝叶修打招呼,说“我是嘉世的副队长。”时,我想到陶轩曾许诺叶修和苏沐秋是战队正副队长,顿时一下有种“苏沐秋的存在都被抹去被替代了”的感觉。
  而一切都很好,除了苏沐秋不在了,一切的一切,都很好。
  ——叶修也是笑着在和吴雪峰打招呼。
  
  
  我看《孤鸟》的时候喝着茶还听着歌,随机播放,偏巧看到结局时切到了王菲的《流年》。
  独特的音质伴着缓慢的节奏融进旋律里,我一下扯了耳机,就盯着“孤鸟不会独活的。”和“—全文完—”之间近半页的空白发呆。
  全文完,完得这样突兀又顺其自然。
  
  
  恍惚着情绪平静一些,就开始想之前苏沐秋还在的一幕幕,然后发现感觉和看《蜕》的时候不同。
  《蜕》的结局看完,再回顾前面,每一点的糖都是毒糖,一边甜一边疼,越甜越疼。可是《孤鸟》,回顾前面我依然觉得甜,只是甜,只是暖。
  
  我想了想,还是因为苏沐秋从没离开过。
  一叶之秋、沐雨橙风、君莫笑、却邪、吞日、千机伞……乃至荣耀里他们一起刷过的副本、抢过的boss、研究过的材料,叶修三十七场连胜留下的一场,都是苏沐秋的痕迹。他们一起建立起王朝,包揽联盟无数奖项,重回联盟巅峰的位置,创下一个个奇迹。
  一切都特别好,叶修的愿望是实现了的。
  荣耀十年,再十年……他们三个从相识起,之后无论发生什么,都是最亲密的人。
  
  苏沐秋永远活在叶修的荣耀里。
  
  孤鸟不会独活的。
  
  
  
  《孤鸟》的本子里,上面角上的页码上有一只孤鸟,拍着翅膀一点一点慢慢地飞。
  
  
  
  
  
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例行表白♡♡♡♡♡♡
  表白路易♡♡♡♡♡♡
  表白仙女♡♡♡♡♡♡

评论
热度(25)

2017-10-09

25  

标签

孤鸟